国债是什么 国债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南方财富网 2022/01/05 14:20:02

国债是基于信用,根据债券的一般原理,向社会发行债券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国债是中央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是中央向投资者发行的债权债务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到期还本付息。而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以筹集资金为目的向各股东发行的一种有价值的证券作为取得股息、红利的持股凭证。每股代表股东对企业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

国债与股票的异同点?

1.不同的经济利益

债券和股票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的有价值的证券,它们反映了不同的经济利益。债券只代表对公司的一种债权,股票则代表公司的所有权。不同的所有权关系决定了债券的持有人是否有权过问公司的经营管理,但是股票持有人有权直接或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2.不同的收入稳定性

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债券的利率在购买之前就已经设定好了,到期可以获得固定利息,不管发行债券的公司是否盈利。一般来说,股票的股息率在购买前是不固定的,股息收入随着股份公司利润的变化而变化。如果利润多,你会得到更多;如果利润少了,你得到的也会少;如果没有利润,就不会有收益。

3.不同的发行者

股票只能由股份制企业进行发行。

4.存续时限不同

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债券有时间的限制。从债券的要素来看,它们是有预定期限的有价值的证券,在一定的期限后会得到偿还。股票是有价值的证券股票,是没有期限的,同时企业不需要进行偿还,投资者能够有的操作是只能转让不能收回。投资者作为公司的股东,有权参与公司利润的分配并获得分红,分红是公司利润的一部分。在股市,投资者也可能获得资本利润。

5.不同的风险

国债是投资风险相当低的金融债券,即使是公司(企业)的债券,它的投资风险也要比股票投资风险小得多。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PMI三大指数是什么意思 PMI三大指数是多少 南方财富网 新债和债券基金有什么不一样?债券和债券型基金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今天股市成交量是多少?2022年1月5日A股成交金额查询 南方财富网 PMI三大指数是什么意思 PMI三大指数是多少 南方财富网
RCEP是什么意思 RCEP有哪些成员国(15个) 南方财富网 周三收盘回顾:四会富仕跌6.1%,领跌芯片测试概念 南方财富网 永赢迅利中高等级短债债券A基金什么时候能赎回?基金2021年第三季度表现如何? 南方财富网 RCEP是什么意思 RCEP有哪些成员国(15个) 南方财富网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各大应用商店 南方财富网 电磁屏蔽概念上市公司有哪些?电磁屏蔽上市公司股票一览 南方财富网 2022年高效组件上市公司概念有哪些?高效组件上市公司龙头 南方财富网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各大应用商店 南方财富网
算法垄断是什么意思 算法垄断是指什么 南方财富网 仓储业务概念股有哪些?仓储业务概念龙头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2022年高纯铝上市公司股票有哪些,高纯铝概念上市公司一览 南方财富网 算法垄断是什么意思 算法垄断是指什么 南方财富网
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为50.3% 南方财富网 天平道合(新)港股(08403)最近3个月累计涨28.57% 南方财富网 人民币对新加坡元汇率今天 1月5日人民币汇率是多少? 南方财富网 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为50.3% 南方财富网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上、中、下游企业分别有什么 南方财富网 2022年甘蔗概念股有那些?甘蔗龙头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