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股票值得长期持有吗?未来发展趋势前景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2021/11/20 16:48:04

券商评级:在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东方日升积极调整战略,剥离非核心业务,回笼现金聚焦组件制造主业。下半年随着高价订单开始交付和新产能投放,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11.66%,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能未能如期释放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汇率变动的风险。

受原辅材料涨价和相关业务转让影响,三季度盈利能力下降。公司主营光伏组件业务盈利受上游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三季度玻璃和胶膜等辅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产能利用率偏低,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出售毛利较好的部分光伏电站业务以及斯威克控制权,进一步影响盈利能力。从综合毛利率来看,公司三季度毛利率降至6.32%,较二季度下降2pp,盈利持续承压。

三季度公司费用率环比有所下降,其中管理费用率下降0.43pp至3.85%,财务费用率下降约1.3pp至2.01%,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扣非净利润亏损环比减少。

剥离非核心业务,回笼现金聚焦组件主业,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5.85亿元,其中三季度高达4.78亿元。主要源于公司拟以3.55亿元转让持有的九九久12.76%股权;拟将持有的斯威克1.47亿股股份作价18亿元转让给深圳燃气相关方;并以5.79亿元转让三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股权,上述股权转让持续推进中。公司资产出售后,回笼资金用于推进马来西亚3GW电池组件项目、义乌5GW电池组件项目,聚焦组件制造主业,建设高效产能。

四季度硅料产能陆续投放,硅料价格有望松动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同时自产电池配套比例提升,新产线大尺寸产品出货占比提升,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四季度通威、大全等硅料新产能陆续投放和爬坡,硅料供给瓶颈有望逐渐改善,后续价格预期有所松动,缓解下游成本压力。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现有需交付订单均是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时所签订,订单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随着马来3GW电池组件产能的释放,公司电池自供比例将有所提升。新产线大尺寸产品有助于公司降低非硅成本,进一步提升成本竞争力。随着产品交付均价的提升及成本端进一步优化,预计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中泰股份前景怎么样?股票值得长期持有吗? 南方财富网 指数基金定投多久可以赎回?基金定投止盈止损技巧 南方财富网 易方达瑞恒混合基金2020年利润如何?它的基金公司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中泰股份前景怎么样?股票值得长期持有吗? 南方财富网
陕西黑猫未来前景怎么样?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如何?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化工品概念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哪些股票值得入手? 南方财富网 长江可转债债券A基金什么时候能赎回?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买入哪些股票? 南方财富网 陕西黑猫未来前景怎么样?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如何? 南方财富网
陕西黑猫目标价多少合理?未来股价走势还有上涨空间吗? 南方财富网 今日IPv4概念股股价查询:低位的概念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11月19日宝盈核心优势混合C一年来涨了多少?该基金2020年利润如何? 南方财富网 陕西黑猫目标价多少合理?未来股价走势还有上涨空间吗? 南方财富网
美股行情新消息2021年11月20日:三大股指走势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11月17日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累计净值为1.0331元,2021年第二季度基金负债是什么情况? 南方财富网 博时裕荣纯债债券基金什么时候能赎回?2020年基金所属公司管理规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美股行情新消息2021年11月20日:三大股指走势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现在哪个指数估值低?目前什么行业板块股票估值低? 南方财富网 制造卫星上市公司龙头有哪些?制造卫星概念股名单一览 南方财富网 11月19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A累计净值为2.5351元,基金前端申购费是多少? 南方财富网 现在哪个指数估值低?目前什么行业板块股票估值低? 南方财富网
2022钢铁股票还有行情吗?板块未来走势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富国消费升级混合A基金怎么样?一个月来涨了多少?(11月19日)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