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股票好不好?盐湖股份是龙头股吗?

南方财富网 2021/11/18 16:52:43

券商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公司坐拥察尔汗盐湖,是一家中国本土具备“硬资源”的盐湖资源龙头企业,其钾、锂业务均承载战略意义;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05元、1.20元和1.25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全球氯化钾、锂资源产能的集中释放或导致价格下跌;2、未来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不及预期。

三季度方才展现钾、锂景气周期下公司作为国内盐湖资源龙头的高盈利弹性。

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缩减主因贸易收入及化工销售减少,但21Q3公司毛利增厚至约31亿元、综合毛利率约67.06%(相比之下2020年度为41.36%),支撑扣非净利达到18.3亿元,我们认为盈利弹性主要来自如下方面:

(1)钾肥价格上行:钾肥供需紧张、延续高景气,国内氯化锂均价的加速上行主要出现在6月初至7月,Q3国内氯化锂均价(60%粉,青海)3192元/吨,环比上涨约33%,因此价格对于盈利的拉动在21Q3开始体现。

(2)锂业务量价齐升:在量方面,二三季度青海盐湖提锂进入季节性的产量高峰,公司51.42%控股的盐湖提锂平台--蓝科锂业旗下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线于2021年4月正式试车,支撑碳酸锂年产能合计达到3万吨,前三季度产销量分别实现1.63万吨、1.5万吨,目前日产量达到100吨,充分证明吸附+膜耦合技术的成熟度和生产的稳定性;在价格方面,三季度国内锂盐价格加速上行,电池级碳酸锂均价11.2万元/吨,同比上涨180%、环比上涨26%;蓝科锂业在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净利润6.73亿元,基于锂盐均价走势,我们预计蓝科锂业在21Q4的盈利有望更为丰厚。

(3)经营和发展重回正轨:在剥离亏损资产、业务重新聚焦后,伴随行业的周期性回暖,公司实现“涅槃重生”,截至21Q3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已从去年底的20.7亿元大幅增厚至61.8亿元,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73.8%优化至59.3%。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骨干单位。公司矿权覆盖青海察尔汗盐湖的核心区段,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m3,是中国最大的钾镁锂盐矿床,钾储量5.4亿吨、氯化锂储量1204.2万吨、氯化镁储量40多亿吨。目前公司具备氯化钾产能500万吨/年,依托蓝科锂业已具备碳酸锂产能3万吨/年,向前看,公司的发展战略清晰:(1)稳定钾:钾肥是公司的立业之本以及核心利润来源,未来一方面将稳定察尔汗盐湖的钾肥生产(中国钾肥对外依存度50%,公司氯化钾占中国总产能64%),另一方面将围绕提高钾产品附加值、围绕“走出钾”进行规划和发展。(2)扩大锂:充裕的老卤供应(2亿立方/年)为后续公司锂业务的进一步扩能提供了扎实的资源保障(而且属于低成本产能扩张),此外公司还在论证氢氧化锂、金属锂、镁锂合金的投资与研发,未来有望形成锂产业集群。(3)构建盐湖循环经济:推进卤水中钾、钠、镁、锂、硼资源的梯级开发,绿色可持续开发、提高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各机构明天股市行情大盘走势观点汇总(2021年11月19日) 南方财富网 医美概念股龙头股有哪些?2021年医美板块概念股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11月18日A股NFT概念大跌-3.94% 金运激光(300220)跌幅为-8.36% 南方财富网 各机构明天股市行情大盘走势观点汇总(2021年11月19日) 南方财富网
西藏矿业还有上涨空间吗?未来走势还有行情机会吗? 南方财富网 2021年石油股票的龙头股有哪些?哪些股票值得入手? 南方财富网 股票rsi指标是什么?怎么使用rsi指标? 南方财富网 西藏矿业还有上涨空间吗?未来走势还有行情机会吗? 南方财富网
明天股票行情新消息:2021年11月19日大盘会怎么样走? 南方财富网 2021年生活用纸龙头股汇总,3分钟带你了解 南方财富网 11月18日A股RCS概念大跌-3.64% 梦网科技(002123)跌停 南方财富网 明天股票行情新消息:2021年11月19日大盘会怎么样走? 南方财富网
西藏矿业这只股票怎么样?2021/2022未来估值多少倍? 南方财富网 11月17日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精选股票A累计净值为1.4013元,基金有什么投资组合? 南方财富网 2021年11月18日A股上证指数查询,景区概念行情及资金流向查询 南方财富网 西藏矿业这只股票怎么样?2021/2022未来估值多少倍? 南方财富网
今天股市热点排行榜:2021年11月18日热门板块题材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数字乡村行业龙头有哪些,数字乡村行业股票一览 南方财富网 皮革龙头股是什么?和皮革相关龙头股票查询 南方财富网 今天股市热点排行榜:2021年11月18日热门板块题材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西藏矿业股票值得长期持有吗?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永赢股息优选混合A2020年度资产负债是什么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买入哪些股票?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