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转债?可转债的含义及交易方式

南方财富网 2021/09/03 18:36:22

可转债,全名叫做“可转换公司债券”(Convertiblebond,CB),简称“转债”或者“可转债”,目前的中国国内市场,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

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所以投资界一般戏称,可转债是证券界的“蝙蝠”,既有股性又有债性,对投资者而言是保证本金的股票。

当可转债失去转换意义,就作为一种低息债券,它依然有固定的利息收入。如果实现转换,投资者则会获得出售普通股的收入或获得股息收入。

可转债具备了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以及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此外,可转债比股票有优先偿还的更高级别权。

基本方略

当股市形势看好,可转债随二级市场的价格上升到超出其原有的成本价时,投资者可以卖出可转债,直接获取收益;当股市低迷,可转债和其发行公司的股票价格双双下跌,卖出可转债或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都不划算时,投资者可选择作为债券获取到期的固定利息。当股市由弱转强,或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业绩看好,预计公司股票价格有较大升高时,投资者可选择将债券按照发行公司规定的转换价格(转股价)转换为股票。

特殊性

可转债的根本还是“债”,需要还本付息:但是这种债有个特殊性,就是债权人有权利根据债务人的股票价格情况把债转换为股票,相应地,债权也就转换为股权。当持有人认为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会比较好而股价很高的时候,就是将“可转债”换为股票的时候。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深市转债涨停限制如何定?可转债停牌后复牌是什么价格 南方财富网 光缆概念股有哪些,主要利好哪些股票? 南方财富网 9月3日仿制药概念报涨,金城医药涨超10% 南方财富网 深市转债涨停限制如何定?可转债停牌后复牌是什么价格 南方财富网
股票配债是什么意思?股票配债值得买吗 南方财富网 园林景观设计上市公司一览,2021年园林景观设计上市公司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9月3日简讯:钴镍概念股报跌,青岛中程、华友钴业跌超10% 南方财富网 股票配债是什么意思?股票配债值得买吗 南方财富网
打新债有风险吗?可转债打新风险大吗 南方财富网 2021年降解材料上市公司有哪些?相关降解材料上市公司龙头 南方财富网 怎么算债券收益率?债券收益率计算公式 南方财富网 打新债有风险吗?可转债打新风险大吗 南方财富网
可转债退市是什么意思?打新债中签后怎么操作 南方财富网 哪些是2021年铜金属概念股? 南方财富网 洗精煤概念股票有哪些?洗精煤概念股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可转债退市是什么意思?打新债中签后怎么操作 南方财富网
新债中签可以放弃吗?新债申购中签弃购有什么后果 南方财富网 2021年二手车概念上市公司有哪些?主要利好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债券投资的种类有哪些?债券分为哪几种 南方财富网 新债中签可以放弃吗?新债申购中签弃购有什么后果 南方财富网
可转债实行T+0交易吗?怎么看可转债申购有没有中签 南方财富网 海工装备股票有哪些股?(2021/9/3)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