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和国债哪个更好?国债和存款哪个收益高呢

南方财富网 2022/02/24 16:54:02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些人已经积攒了很多钱,他们想把这些资金存起来去买一些低风险的且收益高的理财产品赚取稳定收益,提到低风险且收益高的产品,大家可能首先想到大额存单和国债,那么大额存单和国债相比哪个更好呢?

大额存单和国债哪个更好?

大额存单和国债的收益高低主要看投资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优势主要体现在一年期以上的。同一时间点上,基本上一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利率都会高于同期限的国债利率,并且利率最高的大额存单,一般也会比利率最高的国债要高一些。比如一些银行的5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可以达到4%以上,而就算是利率最高的国债,一般也不会超过4%。不过,在一年期以下的期限中,国债的利率往往又比大额存单更具优势,即利率通常更高一些。

当然以上说的是持有到期的收益率,而大额存单和国债都是可以提前支取的,但是提前支取的收益率就会有很大差别了,大额存单提前支取的部分是按照活期利率计息,活期利率是0.3%左右,是比较低的,而国债提前支取就要分情况说明了。

国债分为储蓄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储蓄式国债提前支取的利息是分档计算的,根据持有时间长短的不同而不同,持有时间不到6个月的没有利息,此时提前支取的利息自然是不如大额存单的。只要持有时间超过6月,就会有一定利息,持有时间越长利息越高。此时提前支取的利息一般都会比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的利息更高。

至于记账式国债,也是可以提前卖出的,而提前卖出的利息是按固定利率计息的,不像储蓄国债一样会以打折利率计息或直接扣掉部分利息。所以在不考虑国债价格变动下,记账式国债提前兑付的利息肯定是比大额存单高的。不过,记账式国债因为会上市交易,所以它的价格也会有变化,假如卖出时的价格比买入时的价格跌了,那就算是拿到的利息更多,减去价格下跌的损失后,实际的收益也未必比大额存单提前取出的利息多。

总的来说,大额存单和国债收益在不同的情况下都会有各自的优势,各位还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2月24日盘后分析:新大陆跌近9%,海峡西岸概念报跌 南方财富网 翠微股份2月24日散户净流入1.99亿,股票市盈率161.31 南方财富网 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买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买国债和定期存款哪个更划算 南方财富网 2月24日盘后分析:芯片测试概念报跌,和林微纳跌近6% 南方财富网 化肥行业概念股龙头有哪些?2022年化肥行业板块股票一览 南方财富网 买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买国债和定期存款哪个更划算 南方财富网
投资国债有风险吗?投资国债需要注意什么 南方财富网 散剂股票有哪些,利好哪些上市公司? 南方财富网 盘后分析:卫宁健康跌近5%,医疗软件概念报跌 南方财富网 投资国债有风险吗?投资国债需要注意什么 南方财富网
什么叫专项债券?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单晶硅设备行业股票龙头名单一览(2022/2/24) 南方财富网 胶膜行业股票有哪些?胶膜概念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什么叫专项债券?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新人能买国债逆回购吗?怎么才能买国债逆回购 南方财富网 真正的水处理膜龙头股是谁?水处理膜概念股股价一览 南方财富网 游戏机概念股2022年名单一览 南方财富网 新人能买国债逆回购吗?怎么才能买国债逆回购 南方财富网
普通上班族可以购买国债逆回购吗?国债逆回购可以长期购买吗 南方财富网 2022年床上用品股票概念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