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常见问题都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2022/01/30 13:36:32

1.问:什么是认购和申购?

答:认购是指在本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购买本基金份额的行为。申购是指基金投资者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及基金销售网点的手续,向基金管理人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基金的日常申购自《基金合同》生效后不超过3个月的时间开始办理。

2.问:如何计算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用及份额?

答:申购开放式基金单位数量份额的计算方法如下:

净申购金额=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用=申购金额-净申购金额

申购份额=净申购金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假如投资者投资50,000元认购某开放式基金,假设申购费率为1%,当日的基金单位净值为1.1688元,其得到的份额为:

净申购金额=50,000/(1+1%)=49504.95元

申购费用=50000-49504.95=495.05元

申购份额=49504.95/1.1688=42355.36份

3.问:如何计算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费用及金额?

答:赎回基金单位金额计算方法如下:

赎回费用=赎回份额×T日基金单位净值×赎回费率

赎回金额=赎回份额×T日基金单位净值-赎回费用

假如投资者赎回50,000份基金单位,假设赎回费率为0.5%,当日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为1.1688元,其得到的赎回金额为:

赎回费用=50,000×1.1688×0.5%=292.20元

赎回金额=50,000×1.1688-292.2=58,147.80元

4.问:什么是赎回?

答:赎回是指投资人将已经持有的开放式基金单位出售给基金管理人,收回资金的行为。通常投资者在开放日,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日(上午9:00—下午15:00),15:00前提交的有效赎回申请,将按“未知价”原则以当日计算出的净值确认,15:00之后提交的申请通常按下一开放日计算的净值确认。基金遇到大规模赎回的,依基金合同相关办理。

5.问:什么是份额赎回?

答:份额赎回是指投资者在卖基金时是按卖出的份额提出,而不是按卖出的金额提出,例如一个投资者提出卖出10,000份基金,而不是卖出10,000元的基金。因为开放式基金的买卖采用“未知价法”,所以用份额赎回是比较方便的操作方法。

6.问:赎回费是多少?

答:赎回费率不得超过赎回金额的3%,赎回费收入在扣除基本手续费后,余额应当归基金所有。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费率一般在1%以下。

7.问:如何计算赎回费用?如何计算赎回的金额?

答:投资人在卖出基金后,实际得到的金额是赎回总额扣减赎回费用的部分。其计算公式为:赎回总额=赎回份数×赎回当日的基金单位净值;赎回费用=赎回总额×赎回费率;赎回金额=赎回总额-赎回费用。

8.问:赎回基金的最低份额是多少?

答:赎回采用的是份额赎回,最低份额要根据各基金来决定,并不统一。

9.问:什么是基金的分红?

答: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折算成基金份额的形式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一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开放式基金的默认分红方式为现金红利(除货币基金外),投资人可以在购买时自行设定或在确认份额后将其修改为“红利再投资”。

10.问:投资者交易上市开放式基金的费用有哪些?

答: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卖上市开放式基金需缴纳交易佣金。交易佣金的收取标准与封闭式基金基本相同。

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或代销机构申购、赎回上市开放式基金需缴纳申购费、赎回费。申购和赎回费率由基金管理人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债券基金怎么买?债券基金的风险高不高? 南方财富网 2022年装修股票概念有哪些?你都知道吗? 南方财富网 1月19日华安国证生物医药指数C近三月以来涨了多少?2020年基金所属公司管理规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债券基金怎么买?债券基金的风险高不高? 南方财富网
混合基金是什么?混合基金都有那几种类型 南方财富网 A股合成石墨龙头股票有哪些?(2022/1/30) 南方财富网 中加优势企业混合A基金持仓了哪些股票?(2021年第三季度) 南方财富网 混合基金是什么?混合基金都有那几种类型 南方财富网
新手如何买基金?基础的基金入门知识 南方财富网 阻隔材料板块主要有哪些上市公司?你买的股票上榜了吗? 南方财富网 平安鑫利混合C近三月以来涨了多少?基金2021年第三季度表现如何?(1月18日) 南方财富网 新手如何买基金?基础的基金入门知识 南方财富网
新手买基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女性内衣概念股是哪些?女性内衣股票龙头一览,你抓住了几个? 南方财富网 1月14日鹏华兴安定期开放混合最新单位净值为1.5175元,基金有哪些投资组合? 南方财富网 新手买基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新基金认购的好处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分布式光伏发电概念股一览,2022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龙头概念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新华鑫日享中短债债券A近一周来在同类基金中上升18名(1月14日) 南方财富网 新基金认购的好处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etf基金是什么?etf基金的种类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空调家电概念龙头股票有哪些?(2022/1/30)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