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情新消息 农林牧渔股票2022发展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2021/11/23 10:16:57

11月23日券商研报观点摘要

2022年度观点:逆境反转,静待周期

2021年1-10月农林牧渔板块走势较差,录得17%以上的跌幅,下跌的原因主要为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展望2022年,生猪养殖板块产能持续去化,明年有望迎来布局良机,种子板块政策红利延续,饲料龙头份额集中趋势不变,动保企业估值有望迎来修复,宠物食品企业增长潜力大。我们认为,明年是本轮猪周期最为煎熬的一年,也是生猪养殖企业成本大幅改善的一年,出栏量增长快、业绩弹性高的企业价值凸显,生猪养殖板块为明年农业板块的投资主线。

此外,动保和饲料板块龙头企业竞争力依然突出,建议关注海大集团、瑞普生物、中牧股份等。宠物行业保持较高速增长,建议关注中宠股份、佩蒂股份。

生猪养殖:产能去化,择机配置

在大量三元留种扩大产能的影响下,21年行业产能出现了大幅的回升,带动生猪行业供给端大幅改善,目前生猪行业仍然处于供给相对过剩的阶段。

我们测算到明年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可能达到4000万头左右。考虑到二元母猪替代效应,实际生猪产能看到拐点的时间点要比能繁数据晚一个季度以上。由于生猪养殖企业基本面已经环比出现好转、生猪养殖指数拐点一般提前猪价拐点半年到一年,我们认为,投资生猪养殖板块的时间点将在明年到来。建议关注1)基本面有望逐季改善、经过周期考验、预期差大的龙头企业;2)产能快速上量的高弹性二三线企业。

种子:转基因商业化迎来曙光

十四五以来,中央对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种业创新发展,突破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提升作物单产,不仅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而且符合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随着农业部拟修订转基因配套法规,我们认为我国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推广已经进入了落地期。

农业部拟新修的政策有望缩短转基因应用时间,我国转基因玉米的市场最大,鉴于转基因技术门槛高,目前国内拥有性状的公司屈指可数,我们认为拥有性状优势的企业和强势玉米品种的企业有望受益。

饲料:白马延续亮眼表现

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加突出,龙头企业凭借服务体系优势、配方与研发优势、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海大集团紧紧围绕养殖环节的客户需求,充分利用自身研发及产品优势,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海大集团市占率一直稳步提升,2016年以来市占率上升速度不降反升,2012-2016年公司市占率从2.02%上升到2.52%,4年上升0.5pct,2016-2020年,从2.52%上升到4.99%,4年上升2.47pct。21年上半年生产饲料881万吨,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5.58%。我们认为,海大集团作为综合竞争力强的龙头饲企在未来有望继续延续饲料业务的亮眼表现。

动保:22年收入增速承压;宠物:保持高成长,关注品牌力提升动保:动保板块明年有望延续头部优势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趋势。建议关注动保板块具有研发优势、产品竞争力、整体防控方案能力、市场化能力突出的动保企业。宠物:目前我国宠物企业在产品创新、渠道下沉、品牌打造方面有着较大的提升潜力,中国未来有望诞生或成长起一大批优秀的宠物食品企业。

风险提示:猪价不及预期,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非洲猪瘟或其他疫病风险,转基因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种子品种推广不达预期,国内宠物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新能源板块股票龙头股有哪些?相关上市公司龙头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累计分红0.554元/份 南方财富网 2021年第三季度鹏华尊晟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券基金资产怎么配置?该基金经理业绩如何? 南方财富网 2021年高纯多晶硅上市公司概念有哪些?高纯多晶硅上市公司龙头 南方财富网
白酒概念股票龙头股有哪些?哪个股票值得长期拥有? 南方财富网 聚酯薄膜概念龙头股有哪些?聚酯薄膜概念股名单 南方财富网 黄金2212价格走势 今日黄金2212期货市场行情2021年11月23日 南方财富网 影视娱乐概念上市公司2021年名单一览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广播电视概念股一览,广播电视概念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仙人指路与避雷针的区别是什么?仙人指路与避雷针有什么不同 南方财富网 11月22日招商添韵3个月定开债A基金怎么样?成立以来涨了多少? 南方财富网 新能源板块股票龙头股有哪些?相关上市公司龙头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2021年转基因概念股票有哪些?利好什么股票? 南方财富网 人造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2021年第二季度博时高端装备混合A基金有什么重大卖出?同公司基金表现如何? 南方财富网 白酒概念股票龙头股有哪些?哪个股票值得长期拥有? 南方财富网
钢铁板块行业股票有哪些?钢铁板块概念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2021年白酒概念股票有那些?白酒龙头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基金如何分批买入?基金分批买入好还是一次性买入好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广播电视概念股一览,广播电视概念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卫星互联网板块概念股有哪些?卫星互联网概念股龙头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科通芯城港股跌2.3%,报2.98港元(11月23日)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