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具体指的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2021/09/12 12:00:17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SyntheticAgreementforForwardExchange,简称SAFE)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定义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是指双方约定买方在结算日按照合同中规定的结算日直接远期汇率用第二货币向卖方买入一定名义金额的原货币,然后在到期日再按合同中规定的到期日直接远期汇率把一定名义金额的原货币出售给卖方的协议。即:从未来某个时点起算的远期外汇协议,即当前约定未来某个时点的远期汇率,其实质是远期的远期。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实际上是名义上的远期对远期掉期交易。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是对未来远期差价进行保值或投机而签订的远期协议。

实际中,通常,双方在当前t时刻约定买方在结算日T时刻按照协议中规定的结算日直接远期汇率K用第二货币向卖方买入一定名义金额A的原货币,然后在到期日T*时刻再按合同中规定的到期日直接远期汇率K*把一定名义金额(在这里假定也为A)的原货币出售给卖方。

在这里,所有的汇率均指用第二货币表示的一单位原货币的汇率。为论述方便,我们把原货币简称为外币,把第二货币简称为本币。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起源

SAFE是在20世纪80年代被开发出来的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其本质是两种货币之间的远期对远期的名义上的互换。其中一种货币被称之为原货币(PrimaryCurrency),另一种则被称之为第二货币(SecondaryCurrency).由于SAFF和FRAs都是远期对远期的合约,两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1、标价方式都似乎“m×n”,m和n分别表示从合同签订日到结算日的时间和到到期日的时间;2、两者都有五个时间概念,即交易日、起算日、确定日、结算日和到期日,且有关规定也是一致的。与FRAs类似,英国银行家协会与1989年颁的外汇综合协议标准条款(SyntheticAgreementsForForwardExchangeRecommendedTermsAndconditions,简称SAFEBBAMASTERTERMS)也对SAFE的相关术语作了规定,以下对几个主要术语作简单介绍:

第一合同金额(FirstContractAmount,记做A1)——合约规定的在结算日将兑换的原货币的名义金额。

第二合同金额(SecondContractAmount,记做A2)——合同规定的在到期日将兑换的原货币的名义金额。

直接汇率(OutrightExchangeRate,OER)——合约规定的从交易日到结算日的远期汇率。假设原货币为英镑,第二货币为美元,则直接汇率的一个可能值为1.6000美元/英镑。

合同远期汇差(ContractForwardSpread,CES)——合约规定的到期日的远期汇率与结算日的远期汇率之间的差额。直接汇率和合同远期汇差的交易日确定。

即期结算汇率(SettlementSpotRate,SSR)——确定日的即期汇率,汇率的表示方法与直接汇率一致。

远期结算汇差(SettlementForwardSpread,SFS)——确定日得到的到期日远期利率与即期利率之间的差额。副标题#e#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定价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多头的现金流为:

T时刻:A单位外币减AK本币

T*时刻:AK本币减A单位外币

这些现金流的现值即为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多头的价值f。

远期汇率就是令合约价值为零的协议价格,因此

从上述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到,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可以理解为约定的是未来T时刻到T时刻的远期差价。

在实践中,有的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直接用远期汇差规定买卖原货币时所用的汇率。

用W=F−F表示T时刻到T时刻的远期差价,可得:

用W=F-S表示t时刻到T时刻的远期差价,可得: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交易流程和结算

根据计算结算金的方法不同,我们可以把远期外汇综合协议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两种:

一是汇率协议

结算金

式中,AM表示原货币(外币)到期日名义本金数额,i表示结算日第二货币(本币)期限为结算日到到期日的无风险利率,D表示合同期天数,B表示第二货币计算天数通行惯例(360天或365天),WK表示合同签订时确定的合同期内远期差价,它等于合同中规定的到期日T时刻直接远期汇率K与合同中规定的结算日(T时刻)直接远期汇率(K)之间的差额,而WR表示确定日确定的合同期的远期差价,它等于确定日确定的到期日直接远期汇率(

)与确定日确定的结算日直接远期汇率FR之间的差额。

一是远期外汇协议

结算金

式中,AS表示原货币结算日的名义本金数额,K为合同中规定的到期日T时刻直接远期汇率,K为合同中规定的结算日(T时刻)直接远期汇率,

为确定日确定的到期日直接远期汇率,FR为确定日确定的结算日直接远期汇率。其他变量与上式相同。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与远期利率协议的区别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与远期利率协议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的保值或投机目标是两种货币间的利率差以及由此决定的远期差价,后者的目标则是一国利率的绝对水平。

但两者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1、标价方式都是m×n,其中m表示合同签订日到结算日的时间,n表示合同签订日至到期日的时间。

2、两者都有五个时点,即合同签订日、起算日、确定日、结算日、到期日,而且有关规定均相同。

3、名义本金均不交换。副标题#e#

远期外汇综合协议案例分析

案例一:

【例题1】假设现在市场上的利率和汇率水平见表1。

表1某日市场上的利率和汇率水平

即期汇率1个月3个月1×4个月英镑/美元1.853/56212/215158/162英镑利率6.00%6.25%6.30%美元利率9.625%9.875%9.88%

某投资者预期“1×4”的英镑和美元的远期利差会进一步增大,于是采取了如下操作:

(1)签订“1×4”的远期对远期掉期,卖出1000000英镑,买进相应的美元;

(2)卖出“1×4”的远期外汇综合协议。

一个月后的市场利率和汇率水平见表2。

表2一个月后的市场利率和汇率水平

即期汇率3个月英镑/美元1.8176/179英镑利率6.00%美元利率10.00%

试分析上述两种操作下投资者的盈亏情况和现金流。

(1)在“1×4”的远期对远期掉期中卖出1000000英镑、买进美元。

下面用图1表示在该种操作下,投资者的现金流和盈亏情况。

先看第一种操作:

再看第二种操作:卖出“1×4”的SAFE。

A1=A2=1000000,CFS=0.0162,SFS=0.0176,i=10%,

D=90,B=360

交割数额

(美元)

结算金额为负值,说明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买方要向卖方支付1365.85美元,即该投资者的收益为1365.85美元。

通过对例题1两种操作方式的分析可以发现:SAFE及时有效地利用了利率的波动,并从中获得收益,它突出的优点是交易程序简单且没有大量的现金流出现,这对于投资者睁别是银行是非常理想的。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如何投资外汇?外汇如何买卖? 南方财富网 插座股票龙头股是什么?插座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国微控股(02239)在资讯科技器材中表现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如何投资外汇?外汇如何买卖? 南方财富网
2021年9月武汉农商行外汇牌价一览 南方财富网 定制家具上市公司龙头,定制家具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中国交通建设港股在建筑行业中成长性排第113名 南方财富网 2021年9月武汉农商行外汇牌价一览 南方财富网
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今日 9月11日越南盾汇率实时查询 南方财富网 生猪板块龙头股有哪些?2021年生猪股票一览 南方财富网 中海重工(00651)在工业工程中表现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今日 9月11日越南盾汇率实时查询 南方财富网
9月11日人民币对卢布汇率多少?卢布汇率实时查询 南方财富网 晶圆行业龙头股有哪些?(2021年晶圆概念股汇总) 南方财富网 港股远航港口(08502)表现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9月11日人民币对卢布汇率多少?卢布汇率实时查询 南方财富网
9月11日人民币对韩元汇率多少?100人民币等于多少韩元? 南方财富网 化肥行业概念龙头股有哪些?化肥行业概念股股价查询(2021/9/12) 南方财富网 冠亚商业集团港股(00104)最近1个月累计涨4% 南方财富网 9月11日人民币对韩元汇率多少?100人民币等于多少韩元? 南方财富网
9月11日人民币对瑞郎汇率多少 今日瑞郎汇率查询 南方财富网 MO源材料行业股票龙头名单一览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