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行债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企业发行债券的目的

南方财富网 2021/12/23 10:44:26

企业债券又称为公司债券,是企业发行并且对于购买债券的人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券,可以理解为是投资对象的一种,可以帮助公司降低成本、调整结构、并购等等。更多关于企业发行债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一、企业发行债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额不低于人民币三千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额不低于人民币六千万元。

2.累计债券总额不超过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

3.公司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

4.债券利息率不得超过限定的利率水平。

5.其他条件。

二、企业发行债券的目的

1.扩大资金来源。企业的资金来源,除了自身资本增值积累之外,还有取得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和债券等途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又增加了一条集资渠道,增添了一种筹资方式,从而扩大企业的资金来源。

2.降低资金成本。公司债券比起银行贷款来,贷款的条件往往比较苛刻,债券的条件则比较宽松;比起股票来,公司债券的付息低一些。因为债券具有安全性特点,其价格波动比较平缓,到期不仅可以收回本金,且收益也比较稳定,风险较小,因而债券利息率就可以定低一点。因此,公司债券能以相对低的价格售出,使公司筹集资金的成本相对较低。

3.减少税收支出。在欧美等国,公司债券利息属于公司的一种经营费用,列支在公司经营成本项目中。因此,可以从公司应纳税项目中扣除掉,这样,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就可以减少税收支出。

4.公司发行债券既可以获得经济方面的好处,又不会降低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债券购买者同公司的关系是债权债务关系,他们无权过问公司管理,不会改变公司股东的结构,因而不能分散原有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城投债是什么债券?地方债和城投债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2021年钢芯铝绞线概念股是哪些?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处理污泥上市公司一览,处理污泥股票今日股价查询 南方财富网 城投债是什么债券?地方债和城投债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和企业债有什么区别?企业债券与公司债券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 2021年封装胶膜上市公司有哪些?封装胶膜上市公司一览 南方财富网 车联网龙头股票有哪些?亚联发展002316属于车联网概念股吗?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和企业债有什么区别?企业债券与公司债券的区别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