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永续债?永续债的特点和优势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2021/09/11 11:41:55

永续债(PerpetualBond),又称无期债券,是指没有确定的到期期限或到期期限非常长,且发行人没有返还本金但有定期支付利息义务的混合资本证券。在我国,永续债一般被称为“可续期公司债券”。

永续债特点

(1)永续债券的清偿优先级应该在普通债权之后,在普通股和优先股之前。

(2)偿还时间较长是永续债券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偿还本金的时间不确定就会造成很多投资人不能及时的收回自己的本金,所永续债券在开始出售的时候应该规定赎回的步骤,在一定时间的购买之后,购买人有权利赎回自己的本金。

(3)由于永续债券的时间较长,所以针对永续债券的利率方面,需要针对当时的经济大环境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更改,确定适合的利率,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利率的时候会对购买人赎回自己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影响。

(4)发行永续债券的时候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发行人,发行人应该针对利息支付方面的时间以及利息支付的方式和利息支付的单、复利的方式进行规定,也应该针对无条件的免除条款进行相关的计算。

(5)针对永续债券的利息支付时间的顺序方面,企业应该在证券支付之前就针对永续债券的利息进行支付。

永续债的优势

(1)永续债券融资与普通债券融资相比,永续债的融资优势为

首先,无还本压力,永续债是永久支付利息,不用偿还本金,无还本压力,不会给企业造成财务困境,而普通债券需要企业到期之后归还本金;

其次,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发行的永续债筹资成本要低于普通债券,减轻企业利息压力;

第三,永续债融资限制条件少,更容易获得资金;

第四,永续债融资可以计入企业股东权益之中,能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美化企业财务报表。副标题#e#

(2)永续债融资与普通股权融资相比,永续债融资优势为

首先,融资成本低,永续债融资资本成本与普通债券资本成本相近,要远低于普通股融资的资本;

其次,不会摊薄股东权益,永续债融募集的资金计入其他所有者权益之中,不会增加股本,所以不会摊薄每股收益,如果上市公司采用配股和增发的方式融资,会对企业的股本和每股收益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第三,限制条件少,与配股和增发相比,永续债融资的限制条件少,更利于企业筹集资金;

第四,永续债的债务利息可以税前扣除,具有利息低税效果,与普通股相比,公司支付的股利分红不可以在税前扣除,必须从税后净利润中扣除支付。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公司债券和股票有什么区别?公司债和股票的区别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2021年智慧消防板块上市公司有哪些?哪些股票值得关注? 南方财富网 农业银行外汇牌价查询 9月11日农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少?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和股票有什么区别?公司债和股票的区别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是什么债券?公司债券的种类和特点 南方财富网 超市上市公司有哪些?超市概念股龙头一览 南方财富网 三沙概念股有哪些?2021年三沙概念个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是什么债券?公司债券的种类和特点 南方财富网
发行公司债券是利好还是利空?公司债券有什么特点 南方财富网 晶圆代工龙头股票有哪些?(2021年版) 南方财富网 石墨烯龙头股一览表 石墨烯龙头个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发行公司债券是利好还是利空?公司债券有什么特点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怎么买卖?公司债交易方式 南方财富网 易和国际控股(08659)在工用支援行业中排名如何 南方财富网 工商银行外汇牌价实时汇率 9月11日工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少?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怎么买卖?公司债交易方式 南方财富网
什么是普通公司债券?公司债投资风险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精密铸造概念股票有哪些?精密铸造概念股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深港通概念股一览表 深港通概念个股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什么是普通公司债券?公司债投资风险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