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区别是什么?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相关性

南方财富网 2021/11/17 16:31:25

在债券和股票投资中,投资者都会接触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区这个概念,但是很多人对于两个市场的区别和联系并不了解。其实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存在很大区别,但也密不可分,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区别

1、定义不同

一级市场也称为发行市场或初级流通市场,是一个比较抽象的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级市场认购还未上市的债券或股票。人们常说的打新股和打新债就是通过一级市场完成交易的。

二级市场也称为流通市场,常见的是证券交易所,所谓A股、B股、港股、美股,就是指的二级市场。

当债券和股票首次发售后,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发行了,投资者通过在证券交易所开设的证券账户对股票和债券进行交易。

2、交易价格不同

一级市场认购价格是由由发行公司决定,并经过有关部门核准的,所有投资者的认购价格相同。

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则由市场决定,可能高于发行价也可能低于发行价,且不同投资者在不同时期的交易价格都是不同的。

3、供给来源不同

一级市场的债券和股票供给是由发行机构提供的,而二级市场的债券和股票则是由投资者抛售而来的。

二、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系

一级市场是二级市场的基础前提,一级市场的市场规模和供需关系,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

同时二级市场也是一级市场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二级市场交易,那么通过一级市场认购的股票和债券也就无法脱手,更无法获利。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诉
推荐
债券利息怎么计算?债券利息计算公式 南方财富网 11月16日博时价值臻选持有期混合C基金怎么样? 南方财富网 深证成指是多少?2021年11月17日航空机场概念行情及市值查询 南方财富网 债券利息怎么计算?债券利息计算公式 南方财富网
债券可以随时买卖吗?债券申购规则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退热贴概念股都有哪些,退热贴概念股股票代码 南方财富网 11月16日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混合近一周来表现优秀,基金2021年第三季度表现如何? 南方财富网 债券可以随时买卖吗?债券申购规则是什么 南方财富网
债券按期限的长短可分几种类型?债券利率与期限的关系 南方财富网 工业机械股票概念有哪些,主要利好股票有哪些? 南方财富网 嘉实价值优势混合基金重点卖出哪些股票?(2021年第二季度) 南方财富网 债券按期限的长短可分几种类型?债券利率与期限的关系 南方财富网
债券可以随时卖出吗?债券赎回是利好还是利空 南方财富网 白云岩矿行业股票一览,哪些是白云岩矿概念股? 南方财富网 高端路由器上市公司有哪些?2021年高端路由器概念股一览 南方财富网 债券可以随时卖出吗?债券赎回是利好还是利空 南方财富网
为什么普通人买不到国债?国债是什么意思 南方财富网 电解液概念股中哪些是真正的龙头,电解液概念股龙头股票一览表 南方财富网 宝盈鸿利收益混合A基金什么时候能赎回?2021年第三季度基金行业怎么配置? 南方财富网 为什么普通人买不到国债?国债是什么意思 南方财富网
发行地方债券是什么意思?地方债券怎么发行 南方财富网 2021年IXPP概念股名单一览,这些值得关注 南方财富网